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1-10-25

为深化我院与湖南省地质院的科技战略合作,加强双方的深入交流,发挥我院人才培养优势。10月12-15日,湖南省地质院科技骨干培训班在我院京区实验科研基地成功举办。培训班由研究生院培训处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湖南省地质院院长何寄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马岩主持仪式。湖南省地质院属单位40名科技骨干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严光生代表局、院对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局、院在新时期地质工作对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部署,对地方发展的布局提供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经验,本次培训将从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经验做法和最新成果等方面,结合地质工作战略布局与应用实例,毫无保留地向大家进行系统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双方要借此机会互相促进,建立密切的联系,为今后的长期合作工作打下基础,共同谋划推进解决重大的地质问题。

何寄华对我院一直以来对湖南地勘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对湖南地质人的指导和帮助,对湖南省地质院改革转型发展的关注和指导,以及对本次培训班的精心安排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

人才培训作为中国地质科学院与湖南省地质院科技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培训双方高度重视,严光生书记亲自审定课程安排,培训内容聚焦湖南省地质院发展规划和主责主业,增强了培训针对性,组织邀请局、院、局属单位及高校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湖南省地质院认真选派科技骨干参训。

为期4天的课程涵盖地质调查转型升级、地质碳汇与地质储能、地质科技创新、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综合评价、地球深部探测、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评价和修复、大数据与模拟在地球科学的应用、地热资源探测评价、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世界地质公园实践、自然资源管理、健康地质、城市地下空间等16方面内容,并赴北京离子探针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每节课后设置答疑互动,使参会学员与授课专家围绕培训主题开展了更深入充分的交流 。

本次培训达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我院后续承接人才培训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课堂答疑互动

 

学员参观北京离子探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