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1-09-14

9月9日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地质科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北清路新基地隆重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我院李廷栋院士、陈毓川院士、杨经绥院士、侯增谦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总工室主任吴登定,人教部主任赵奇,科外部副主任马永正,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吴珍汉、吕庆田等出席活动。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马岩主持会议。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吴珍汉同志宣读2021年教师节表彰决定,吕庆田同志宣读“程裕淇研究生奖学金”表彰决定,李金发同志向受表彰的院士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院领导及来宾向优秀指导教师代表、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李金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科学院建院65年以来,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布局和国际合作网络,产出了大量重要的科技成果,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卓越的地质科技创新人才,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秉承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以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严谨的学风和朴实的作风投身地质教育事业,把地质工作者“三光荣”“四特别”的优良传统传承给学生,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传播给学生,把地球科学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希望全体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弘扬优良地质文化,以德施教、严谨治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 。

他殷切希望全体研究生向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学习,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同时,要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成为地质事业发展的创新标兵,以深厚扎实的学养打牢创新实践的根基,以格物穷理的精神寻找发展的先机,珍惜宝贵的研究生学习时光,在野外一线学真本领、练真本事,并常怀感恩之心,努力成为人际交往和美好生活的道德模范,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心存感恩,用高尚的格调、宽阔的眼界、大爱的情怀去看待世界、回报社会、造福他人。

最后,他希望全体研究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团结拼搏、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圆满完成学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李廷栋院士作为院士代表致辞,新时期的地质工作呈现“目标任务双重化、服务领域社会化、地质调查研究全球化、科学技术创新最大化、矿业开发绿色化,人才队伍高端化、地质知识科普化”的特点,并强调地质科学已经进入到以建立地球系统科学为目标的新时期,当前的地质工作既要继续开展高精度的地质勘查,为国家提供矿产资源。同时,又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地球各个圈层乃至行星系统演化的过程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研究。要根据新时期国家的战略需求调整转变地质工作的社会职能,协调人和自然的关系,拓宽地质工作服务领域,在继续深化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的同时开展生态地质、农业地质、城市地质、军事地质、旅游地质、医学地质等方面的调查研究。要建立一支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素质的地质人才大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地科院建院65年来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未来地质工作和中国地质科学的希望要依靠青年人才,希望2021级的新生能继承发扬地科院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志存高远,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地质学家,为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教师代表杨富全研究员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要点,希望同学们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有目标的阅读文献,加强野外工作和镜下观察等方面的学习,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学业。“程裕淇研究生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陈骁帅向老师们致以祝福和敬意,并分享了自己博士期间勤于动手、善于用脑、贵于探究、精于总结的学习经验。博士研究生张辉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很骄傲成为地科院的研究生,并对自己提出了明确目标、锻炼独立科研思维能力、加强创新领军能力、心怀家国有担当的四点要求,希望与其他同学共勉。

中国地质科学院在京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教育管理工作者代表,获奖研究生代表,2021级博士和硕士新生参加大会。

受到表彰的院士代表和导师代表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