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1-02-08

2021年2月8日上午九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中国地质科学院为著名地质学家王弭力先生举行了简洁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

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分别为王弭力先生送了花圈;陈毓川院士、刘嘉麒院士、侯增谦院士亲临吊唁并送了花圈;裴荣富院士、金之钧院士、高锐院士和原地质矿产部宋瑞祥、寿嘉华等老领导及原国务院参事王秉忱先生送了花圈;中国地质调查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和政府、国投新疆罗布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学会等近80个单位和个人送了花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国家305项目办公室、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数十个单位发来唁电。

王弭力先生历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侨联副主席,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是一位爱国、民主与科学的践行者。

王弭力先生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主管科技的副院长,在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岗位上任职10余年,为地质科学的发展以及促进地质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弭力先生把一生献身于我国地质事业,是第一位闯入罗布泊的女地质学家,以一女性娇弱之躯,先后多次进入“死亡之海”,长时间坚持深入野外勘查研究,带领团队突破重重困难,创新“高山深盆迁移”、“两段式成钾”等陆相盐湖成钾理论,发现罗布泊超大型钾盐矿床,取得我国钾盐找矿的重大突破。为缓解我国钾肥供应的紧缺形势,增强我国的钾肥定价话语权,对稳定我国钾盐供给和粮食安全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弭力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地质学界的重大损失。留给我们的是:一生耕耘、鞠躬尽瘁、找钾功绩留千古,两袖清风,德重仰高,良师典范传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