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0-12-03

为落实指挥中心能力建设工作,着力增强指挥中心及各专业中心实验测试能力, 提升实验室技术力量 , 11 月 16-17 日, 地科院研究生院联合实验测试中心举办了分析测试技术及质量管理专 题培训 。

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地科院设主会场, 指挥中心各专业中心设分会场,共计150多名指挥中心实验测试人员在分会场参加培训,局属单位 线上视频参会人员700人次。本次培训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物化探所、实验测试中心等 4家单位分析测试行业专家分别从新 时期地质实验室创新发展的认识 、远程分析在境外地质调查中的应用、54元素考核要求及申请流程与质量控制、土地质量调查54元素分析配套方法测试质量管理规范、土壤中铂族元素测定-镍锍试金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土壤中稀土等微量元素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质谱法、土壤中主次量元素测定-X射线荧光光谱法等 8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 培训设置课后研讨,分会场学员通过语音接入、评论区留言等方式与授课专家进行了交流。

李四光先生在1953年全国地质化验工作会议上说:“ 地质、测量、化验三足鼎立,三分天下有其一 ”,精辟阐明了地质实验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本次分析测试及质量管理培训为指挥中心各中心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方法,指明了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为三级质量管理体系的落实提供了依据和思考,为更好的解决影响质量管理的因素提供了抓手,为各中心和专家之间提供了交流平台, 为实验测试有力支撑地质调查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自今年4月开展指挥中心能力建设培训以来,研究生院认真贯彻落实指挥中心能力方案的部署,汲取每期办班经验,不断完善,后期将继续加强与指挥中心及有关单位的沟通交流, 提升整体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