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离退休党委换届选举党员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乐曲声中拉开帷幕。大会代表70人,出席会议的代表61人 ,许多同志克服年老体弱和居住较远、交通不便等实际困难,冒着初冬严寒,准时前来参加会议,表现出很强的党性观念和饱满热情。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海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院离退休党委副书记、院离退休干部处薛国利处长主持。

这次大会的议程和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院离退休党委书记陈波同志代表上一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院离退休党委组成人员;对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进行动员。

吕海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年来,院离退休党委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获得了中央、部授予的荣誉称号,成绩来之不易,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爱党、爱国、爱事业,奉献余热发挥正能量,值得肯定。吕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紧跟时代步伐,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五中精神的热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做出新的重大判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党 和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要适应新形势,面对新特点和老同志的新期待,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换届后新一届离退休党委,要加强学习,善于谋划,迎难而上,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工作人员积极性,弘扬奉献精神,全心全意地做好院离退休工作。三要贯彻落实好党支部工作《条例》, 推进基层支部建设科学化、标准化和制度化。认真贯彻党内法规,学习和宣传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和联系群众,做好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离退休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稳定,给本单位本部门完成所担负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让党组织放心。

陈波书记作的离退休党委工作报告,从加强党委和支部班子建设,创建奋发有为值得信赖的政治领导核心;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强化离退休党员政治素养;主动配合形势需要,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搭建平台,激发老同志发挥正能量,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还表示新一届党委将与全体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一起,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院离退休工作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薛国利处长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一是,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习,用新发展理念新思想理论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领会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忘初心使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实基础,改进作风,有的放矢,积极作为,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离退休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首先,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其次,《建议》明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第三,清醒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新形势,应对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落实全会和《建议》各项要求,发挥老同志作用。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夯实基层工作,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实际,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落实中央关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相关要求。以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为目标,结合离退休工作的特点和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协助行政负责人做好相关工作。

五是,会后各党支部要认真传达贯彻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精神。贯彻落实本次大会主要精神,关键是真抓实干,抓好落实。要统一思想,结合实际,团结和凝聚起全体党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力量,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院离退休党委七名委员,报院党委审批。离退休党委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