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落实《建实建强研究生院实施方案》,着力增强研究生野外地质调查实践能力,10月31日至11月1日 ,研究生院组织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赴北京云蒙山地区进行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云蒙山地处北京北北东的怀柔和密云县境内,是研究华北克拉通深部的经典野外线路。本次教学内容包括: 华北克拉通太古代基底、盖层,特别是出露的全球著名的密云环斑花岗岩及与克拉通破坏有关的韧性剪切带、糜棱岩、变质核杂岩, 并 结合云蒙山地区地质情况讲授野外地质调查填图方法和技术 。

参加本次实践教学的 研究生 共 68人,专业涵盖地质工程、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等10个专业,实践教学全程由 地质所王涛研究员、资源所王晓霞研究员和地质所郭磊副研究员 等 3人 分别针对填图、岩性、构造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 在两天的实践教学中, 同学们认真观察各个教学点上的地质现象,结合不同专业背景和兴趣提出问题,老师们 传道受业解惑 ,鼓励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现场进行交流和探讨 , 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 反映 此次 实践教学 收获颇丰。

本次 实践 教学 得到了王涛老师科研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全力配合下, 教学 活动 圆满结束。通过野外实践教学,同学们加深了对地球科学基本知识的积累,锻炼了野外地质调查填图的实践能力,激发了从事地质调查和科研工作的兴趣 ,同时也加强了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丰富了我院研究生的文 化生活 。研究生院 也 将继续 加强 野外实践教学工作,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