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一行赴南京就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大学科教融合工作进行调研交流。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董树文,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高延光,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出席会议。

李金发副局长、常务副院长发表讲话,阐释了新时代地质事业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使命,介绍了地质调查“三大转变”战略部署和“三大变革”的内涵实质。他表示,中国地质科学院与南京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要按照自然资源部与教育部科教融合战略的要求,深化与南京大学的务实合作,在深地、深海、关键金属矿产等地学战略科技问题上,探索中央级科研院所与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建新机制,成为我国科教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吕建校长代表学校对李金发副局长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高校是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前沿阵地,同时肩负有创造性科技成果转化的使命,应将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战略资源需求相结合,南京大学将以此次科教融合工作为契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分别从各自的优势与视角出发,协同融合做好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陈骏院士回顾了南京大学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合作渊源,他指出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条件,双方应把握本次科教融合的发展机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双方体制机制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在关键地学问题科学研究与新型地学人才培养上做出更大成绩。

会上,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董树文介绍了本次科教融合共建工作背景。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介绍了此次共建合作情况及初步的合作想法。

中国地质科学院办公室、科技处、研究生院,南京大学科技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研究生院有关部门参加会议。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 由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