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9

  2019年8月29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离退休职工读书兴趣小组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2019年第三季度集体学习。院离退休干部处给读书小组成员购买下发了《苦难辉煌》(金永南著)书籍一册。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时,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会前,大家提前学习和阅读相关资料,认真做好准备。按照年度读书学习计划,这次集体学习由读书小组副组长李红军同志主持,读书小组组长于毅同志等15名读书小组成员参加。

  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移驻北平,毛泽东同志形象而深刻地喻此为“进京赶考”。他明确指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进京赶考”命题提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中国共产党在“赶考”、持续推进跨入新时代的进程中,实现了七十年长期执政,就是因为掌握了五个“密钥”,一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三是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四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踏上长期执政的新时代、新征程,必须长期坚持和始终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直面问题,着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我们党始终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