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自然资源报;首席记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9-03-05

  2月2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2019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8年工作,把握新形势、聚焦新需求,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提出,立足地球深部探测,奋力谱写地质科技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会议提出,2019年地质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一核两深三系”科技创新总体部署,大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项目申报实施,加快建设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狠抓国家科技政策落地,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地质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全力推进中国地质科学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会议提出,2019年,要重点做好十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申报实施,探索制定重大项目运行机制,做好重大项目各项启动准备工作。二是加强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推进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按照“科研特区”思路,筹建国家实验室。三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地调科研项目产出效能。聚焦地球系统科学关键问题,申报实施国家五大平台项目;聚焦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组织实施地质调查项目;聚焦国家战略和自然资源管理,不断拓展支撑服务领域;聚焦国际地学前沿,深入推进国际地学合作交流。四是健全科技人才与管理人才成长“双通道”,调整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五是推动科研“放管服”政策落地,改革绩效评价机制,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加强科技战略研究,构建高效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六是拓展地质科技服务领域,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七是健全机构,改善设施,建实建强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八是围绕地球深部探测业务发展,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共享服务。九是打造一流科研办公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精良的装备和一流的服务。十是加强党对地质科技工作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