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8

  2018年11月22日-23日,“雄安新区地下资源探测技术研讨会”在雄安新区顺利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骆庆君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副主任马岩和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黄宗理研究员主持,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梁锋博士作题为“雄安新区地球物理勘查概况、剖面遴选和技术创新探讨”主旨报告。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高校及企业代表、外国专家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推动雄安地下资源探测,尤其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提出因地制宜的探测技术并推动雄安地下探测技术的创新发展,构建全链条的新型勘查新理念标准”为主题。来自乌克兰、美国和中国的10位城市地下空间和地球物理技术专家分享了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和生产经验,为雄安新区200米以浅的城市地下空间透明化和深部地热资源的探测提供了新手段和先进理念。与此同时,专家们莅临并指导了“无人机”和“微动、密集台阵等被动源技术”野外作业工作,并选择了一条试验剖面开展新技术试点工作。

  雄安地下资源探测技术研讨会是首次专门针对雄安地下资源探测,尤其200米以浅城市地下空间和深部地热资源探测的国际化地质工作会议,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绿色、创新、协调、开放”的雄安新建设理念,致力于将雄安地下空间“透明化”打造成一个国家化的模板工程,引领世界城市地质,构建未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开发利用的新理念和新思路。

  研讨会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调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Conneticut Univ.、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石化新星公司雄安新区项目管理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劳雷工业公司、北京派特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航仪器学院等单位协办。

  报告人及报告简介:

  胡祥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教授。长期从事电磁探测与深部资源勘探理论与应用研究。作了题为“电磁探测与热识别技术及其雄安对策”的报告,介绍了电磁探测技术在识别深部热源方法的新技术和进展,为雄安深部地热热源的直接识别提拱了一种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型电磁技术方法。

  Lanbo Liu Conneticut University,教授。长期致力于地球物理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在计算电磁学、电磁波成像、地震波场数值模拟、探地雷达应用技术等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作了题为“国内外地下空间探测与对雄安的思考”的报告,以深圳市为例介绍了国内外地下空间探测技术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的应用,为雄安地下空间建设提供了参考。

  Bogdanov 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作了题为“大地极化声子探测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大地极化声子探测技术在城市空间探测中的应用和研究,为雄安地下空间探测提供了一套全新的技术方法理论研究。

  何彬 劳雷工业公司,总工工程师。作了题为“新一代多参数三维网络分布式电磁勘探技术之雄安地热探测解决方案”的报告,介绍了新一代多参数三维网络分布式电磁勘探技术在固安,鄂尔多斯,成都,北海道等地的应用和研究,为雄安深部地热热源的识别圈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李志伟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物理速度成像相关工作,研究范围广泛,从利用Pn波研究上地幔速度结构,到利用Pg,Sg波研究地壳结构,再到利用短周期密集台阵研究沉积盆地浅部沉积层结构及干热岩探测。作了题为“密集台阵被动源成像技术与雄安地热勘查探讨”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密集台阵被动源成像技术的原理和应用,同时对于雄安深部地热热源的探查提出了宝贵意见。

  宁杰远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授。研究方向涉及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大陆动力学以及勘探地球物理。作了题为“用高铁振动探测近地表结构的可能性:雄安密集地震台阵观测资料的初步分析结果”的报告,介绍了利用高铁振动产生的波动来确定震源和监测路基破坏情况及应用高铁振动信号反演地球表层结构的可能性,同时利用数值模拟进行验证,对于雄安地下空间探测和路基监测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王赟、钱荣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教授。长期致力于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深部地震探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作了题为“地下空间技术体系与雄安对策”的报告,介绍了城市浅层空间探测技术调研,城市规划地震探测技术及地质建模两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对于雄安地下空间探测技术的想法并建议建设雄安地球物理标准试验场。对于雄安地下空间探测及雄安深部地热热源的直接识别具有重要意义。

  张健全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作了题为“轨道交通勘察面临的挑战及雄安对策”的报告,介绍了轨道交通勘察发展历史与现状,轨道交通勘察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详细分析了雄安新区建设轨道交通的优势,最后提供了雄安新区轨道交通勘察的建议和想法,对于雄安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及发展基于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微动、密集台阵和无人机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