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首席记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8-09-04

 

 

    830日~31日,由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联合其他国际组织倡议并发起的“一带一路”青年科技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本次论坛以“负责任地为后代提供资源”为主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青年科学家、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围绕资源能源、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达成共同推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

  开幕式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大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吴红波在致辞中号召大家肩负起更广阔的社会责任,负责任地为下一代提供资源,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我们可能成为消除贫困的第一代人,也正如我们有可能成为人类星球的最后一代一样!”

  本次论坛设置了面向未来的工业创新、投资和企业家,中国—德国科学合作,丝绸之路的自然资源和遗产: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合作,智慧城市,地质学科学的专业标准等专题会议以及交流、考察等活动。

  在负责任地提供资源方面,与会代表的发言内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矿产的勘探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特别是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风能等新型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和前景展望,也包含水资源与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最新研究。

  在智慧城市与可持续的自然遗产方面,与会代表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勘探和建模,城市地下工程的智能化、可视化设计,智慧城市规划和理论实践,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农业的绿色发展,自然、文化和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论坛期间,意大利职业地质师国家委员会、欧盟职业工程师协会在华成立代表处,期待未来与中国在职业地质师培训和认证、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更加长期和紧密的合作。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中国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