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30

8月23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组织的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题讨论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力学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相关单位的领导、管理人员和专家共计5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柳源巡视员、袁小虹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亚太地质公园网络总协调人、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执行主任何庆成主持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评估、世界地质公园之间的互访及国际合作交流、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的组织与合作作用、意大利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会前准备及地质公园下一步工作建议及设想等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实践经验,提出需求与困惑,探讨新的发展模式。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副主席金小赤等评估专家就各位代表提出的疑问与困惑进行了解答,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章程及工作指南”等文件进行了解读。最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柳源巡视员和袁小虹处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袁小虹处长表示,希望各地质公园工作人员对世界地质公园相关标准、指南等进行详细解读,对国家地质公园相关政策进行认真学习了解,要以自信、尊重和平等的态度做好地质公园评估工作。柳源巡视员就地质公园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建议每年召开数次地质公园专题讨论会,促进公园的交流和相互学习;二是地质公园培训班要增强实用性,可由各公园提出相关培训内容,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进行总结归纳,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三是各地质公园要将科普工作做为首要任务之一,伴随社会的发展,趣味性的科普内容才是吸引公众的主要方面;四是地质公园要注重人才培训,如评估员等,多进行国际交流,提高中国的软实力;五是地质公园对应当培养志愿者,以在科普、导游等方面提升公园的能力;六是适当组织地质公园专题比赛,如摄影大赛、创意大赛等,提高地质公园的显示度,促进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纷纷反映,此次会议收获颇丰,希望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能经常组织类似的研讨会,进行交流和经验分享,更好地促进中国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