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首席记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8-03-19

"要坚持资源与环境并重,以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统筹推进地质科技工作。"31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就推进地质科技改革与发展提出新部署。

2017年,地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部、局党组部署,紧紧围绕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大战略目标,深入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彰显新气象,推动地调科研事业开创新局面。

会议提出,地质科技工作要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公益性地质工作,坚持资源与环境并重,以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统筹推进地质科技工作。要以加强基础地质研究为切入点,服务地质科技攻坚战,充分发挥地科院学科优势,发挥指导、支撑作用;要在推动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加快实现地质找矿突破和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要通过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项目和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发展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推动学科发展。

    会议提出,要全力推进“科研特区”建设,按照“科研特区”思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集中释放创新激励政策,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科研特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学科方向、内涵和体系架构,分析发展需求和应用前景,支撑破解“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大战略科技问题;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提升组织化水平,促进业务化运行,着力完善评价激励和绩效考核机制,用足、用好、用活科研和人才相关政策,提升高端人才待遇水平,激发创新活力。

    会议还提出,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业务定位,注重领军人才、骨干力量的培养、吸引和鼓励,着力拓宽中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引进、培养渠道;坚持五问五不唯的成果和人才评价标准,引导科技人才把主要精力放在破解重大地质问题,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地质文化建设加强政治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