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出立足地球深部探测 开创地质科技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矿业报 本报记者:张丽华 发布时间:2018-03-19

  3月1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新调整,中国地质科学院紧紧抓住深地重大项目这个重中之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地质科技工作迈向新台阶。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代表局党组作重要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严光生作工作报告。

  王研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地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部、局党组对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局党组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地质科技工作迈向新台阶。王研要求,要全力推进“科研特区”建设,按照“科研特区”思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集中释放创新激励政策,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建设“科研特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明确学科方向、内涵和体系架构,分析发展需求和应用前景,支撑破解“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大战略科技问题;三是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提升组织化水平,促进业务化运行,着力完善评价激励和绩效考核机制,用足、用好、用活科研和人才相关政策,提升高端人才待遇水平,激发创新活力。

  李金发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彻底改变以往的工作模式,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为目标,重新打造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推进地质科技工作迈向新台阶。

  严光生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推进8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申报实施,同步筹建地球深部探测与能源资源安全国家实验室。二是打造“科研特区”运行模式,采用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出台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创新一揽子特殊政策,启动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地科院“三定方案”,全力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四是组织实施地调科研项目,全面提升地质科技支撑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五是完成京区地质科研实验基地搬迁工作,为地质科技创新提供一流条件保障。六是拓展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服务领域,有效支撑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七是全面深化地质科技改革,构建高效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