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7

为开拓研究生视野,提高野外工作技能,创造新生之间交流的机会,11月上旬,研究生院分别组织2017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赴北京门头沟西山地区进行野外地质时间教学,并邀请地质研究所苏德辰研究员担任本次实习的讲解老师。

北京西山拥有异常丰富的地质现象,华北地区代表性的地层绝大部分在西山地区都有出露,是中国地质学的摇篮。本次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北京西山门头沟境内的中新元古代-寒武系碳酸盐岩地层剖面、古地震遗迹、泥石流灾害遗址、东胡林人遗址等,重点对碳酸盐岩沉积中的波痕、泥裂、缝合线、交错层理、风暴沉积、叠层石等各种类型的沉积构造进行观察学习并分析沉积环境。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每个教学点上的地质现象,结合各自不同专业背景,针对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地进行交流和探讨;苏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答疑,并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去主动发现和探索问题,整个实习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的热情。

本次实习得到了东胡林村第一书记杨艳老师以及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刘德泉老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全力配合下,实习取得圆满成功。通过野外实习,同学们加深了对地球科学的认识,锻炼了积极思考和探索科研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同学们普遍反映此次实习收获颇丰,并希望研究生院能够组织更多的野外实习教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