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严光生书记为地科院党员干部讲党课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8

这是一堂简短而生动的党课,主题鲜明,带给大家深刻的启迪。这是一次党性的洗礼,给大家一次强有力的精神充电。927日下午4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为地科院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更高要求,确保党中央和部局党组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严书记的党课以科研工作实例,生动地诠释了“科技创新是地质工作的永恒主题”。接着,他又从 创新驱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勇担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使命,全面推进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等方面展开,简明精彩,鲜活而深刻。全院党员干部专注地聆听、用心地思考、认真地记录,大家普遍反映,听完这堂党课,内心振奋,备受鼓舞。

这堂党课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源自于一个又一个生动的事例。在谈到建国初期的地质科技工作时,严书记讲述了著名地质学家谢家荣院士,在淮南运用地质理论找矿的故事,鼓励党员干部在从事科研工作的时候,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努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谈到科技创新时,严书记介绍了从深空到深海,以及量子通讯等方面的新技术,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事业取得的重大突破。在提到创新、发展新理论的时候,严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曾经在西藏开展野外考察时对斑岩铜矿的新认识和新发现。这些生动的事例,让这堂党课的内容充实饱满。

党课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了“全面推进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的目标,使全体党员增强了信心,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有力促进了全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全体党员表示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履行局党组赋予的六项主要职责,勇担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使命,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凝聚行业力量,组织申报和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发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突破和带动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地质调查项目,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创新平台建设,构建高效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促进地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效支撑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促进科技与地调、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地科院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