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2-24
  应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应立娟副研究员邀请,2016年2月18-19日期间,美国地质调查局资深地质学家、国际著名杂志Economic Geology《经济地质》主编Lawrence Meinert教授莅临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与中国同行进行学术研讨,并作重要讲座。

  Meinert教授结合其在56个国际著名矿业公司兼职经验和理论研究心得,展示了斑岩-矽卡岩-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成矿作用和勘查评价的最新成果。唐菊兴研究员带领的西藏研究团队重点对甲玛、邦铺、雄村、铁格隆南、尕尔勤、地堡那木岗等铜多金属矿床进行了汇报。同时双方结合平面地质图、典型勘探线剖面图和代表性样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学术理论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和如何加强产学研的结合等方面Meinert教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19日,Meinert教授又作了题为“矽卡岩及相关岩体”的学术报告,从理论研究到野外观察,从科学研究到矿产勘查,从微观到宏观,从理论到实例,全面而重点突出地给业界同行上了一堂生动的地学课。部分与会学者就矽卡岩问题与Meinert教授开展了交流。

  来自中金集团、中铝集团、中矿资源、河北地质调查院等企业代表,成都理工大学、河北地质调查院、地科院地质研究所和中科院地质所、地科院资源所西藏研究团队等参加了研讨会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