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3年1月4日上午,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部深地实验室)全职引聘专家Irina Artemieva教授入职欢迎仪式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新基地举行。Irina Artemieva教授 是欧洲科学院院士、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士和美国地质学会会士,为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新一届主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部深地实验室负责人侯增谦院士致欢迎辞。他表示,地学向深部进军,研究地球系统运行的整体行为,是地学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无国界,攻克地学深部前沿问题需要全球视野和国际合作,希望通过吸收Irina教授的优势力量,提升实验室的科研水平,促进深地探测和深地科学研究,扩大实验室国际影响力。

Irina Artemieva教授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地球热结构和克拉通演化领域方面的研究,在克拉通岩石圈演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深入研究了岩石圈的深部动力过程对地表地形的影响 。欢迎仪式上,Irina Artemieva教授作了题为《岩石圈不均匀性》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近年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南极板块破裂对近年冰盖消融的影响、洋后拉伸盆地的形成因素以及与俯冲板片倾角的关系以及中国东部华北与华南平原的发展等。她呼吁开展跨学科研究,挑战更多科学难题。同时,她表示,非常荣幸加入部深地实验室大家庭,期待和中方专家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力争五年后将深地实验室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

部深地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秉承开放合作、集聚国际优势人才的原则,面向国际地学界公开招聘国际专家和华人青年人才。

欢迎仪式由地科院副院长吕庆田主持,深地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董树文教授、各研究专家团队和地科院相关职能处室等40近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