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2-09-02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增强研究生野外实践技能,提升解决资源环境重大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研究生院于8月26至27日组织2022级博士研究生赴河北迁西地区开展了基础地质与矿产的野外实践教学。

本次野外实践教学由杨志明研究员、王登红研究员及张洪瑞研究员等专家担任授课老师。教学地点金厂峪矿床位于唐山市迁西县金厂峪镇,是产于古老变质岩中的特大型金矿,成矿特点和形成背景极其复杂。授课专家精心设计了包括观察深地项目验证钻孔岩芯、观测地表露天矿坑、下矿井观察矿体及参观金矿选冶厂等丰富的野外实践教学活动,对华北克拉通地质构造演化与中生代金矿的成因进行深入讲解,同时引导博士生深入思考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如何服务企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

参加本次野外实践教学的博士生来自京内外10个培养单位。在野外实践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察岩芯及各教学点的地质现象,主动思考,积极提问,现场交流和探讨气氛活跃。

通过培训交流,博士生增强了对迁西地区地质演化与金属矿床成因的认识,深入了解了矿产的成矿背景、找矿选矿及冶炼过程,提高了理论指导实践应用能力,达到了教学目的。本次野外实践教学得到了中国黄金集团和河北金厂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