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1-07-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地质科学院建实建强研究生院实施方案》,夯实研究生野外地质调查实践能力,7月4日至7月17日,研究生院组织2020级自主硕士研究生赴吉林大学兴城实践教学基地进行野外地质实践教学。

本次实践教学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马岩莅临基地指导检查野外教学工作,要求研究生院以“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为原则,重视野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不同专业背景研究生的野外工作基本技能,使之能够适应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需求,尽快融入到项目实践工作中去。

兴城野外实习基地位于辽宁省兴城市及周边地区,发育典型的华北地台型沉积序列,地层发育较齐全,有太古宙岩石单元,中、新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研究生院聘请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具有丰富野外实践教学经验的郑常青教授、刘志宏教授和那玉玲副教授等3人担任授课老师。授课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包括新太古代花岗岩、中元古代燕山裂陷槽盆地沉积序列、古生代沉积建造与成岩环境、中生代岩浆-火山活动等在内的8条内容丰富的野外实践教学路线。

参加本次野外实践教学的1 8名硕士生分别来自12家培养单位。在为期14天的野外实践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察各个教学点上的地质现象,主动思考、积极提问,现场交流和探讨气氛活跃。通过野外定点观察、地质现象描述、绘制剖面素描图、室内学习及交流讨论、口头报告及实习综合报告编写等几个环节的实践训练,学生的野外工作基本技能都得到了提高,也增强了对地球科学基本知识和地质调查工作的认识。达到了研究生院的教学目的,教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