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0-07-08

6月10日至7月6日,在当前的疫情形势和复工复产全面展开之际,中国地质科学院以“战疫情走在前,强廉政促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云端清风网络答题和观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勤政廉洁意识,增强法纪观念、纪律观念和规矩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本次网络答题,采取了网页答题和手机扫描二维码在线答题方式进行,答卷内容本着“做一道题,记一个风险点,增加一份防范意识”的原则,从党建及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备用金、会议费、劳务费等风险点选题,并设置问卷调查:职工对院党风廉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希望获得哪些廉洁从业指导、对院廉政文化活动的建议。从答题情况看,党员干部对党风 廉政建设应知应会内容掌握得较好,平均得分89.3分,其中得100分的占30.4%, 共收集到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18条,为院纪委更好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7月6日,院纪委书记吕海峰就此次 云端清风网络答题 活动进行了小结讲评,表彰了答题优胜者,并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蜕变的灵魂—陕西省榆林市市委原书记胡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从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了道德防线不牢、人生观念失衡、私欲畸形膨胀,背离人民群众、无视党纪国法,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工具,导致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的痛苦历程,令人触目惊心,教育引导作用显著。

通过开展以上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对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对院党委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院转型发展和科技创新营造了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