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5

  11月12日,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面向未来的地下空间探测与开发”这一主题,邀请国内外22位知名专家就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地下空间利用评价理论、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共同为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国土空间科学规划和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严光生,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创始主席Raymond Sterling、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出席会议并致辞。

  严光生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城市地质对于空间开发利用、促进城市化建设至关重要。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纳入“十三五”计划中。这次共同搭建地下空间学术与技术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的理论技术,将更加有力的支撑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

  Raymond Sterling主席致辞中表示,全世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这也为我们深入去探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了机会。

  李基宏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城市地质工作,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地质工作成效,推动全国新一轮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目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牵头,正在组织实施全国城市地质调查工程,承担了杭州、南昌、安庆等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和示范工作,为全面实施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提供工作机制和理论、技术储备。

  本次研讨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谢和平,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ACUUS)秘书长、会士Jacques BESNER,欧洲Sub Urban Action负责人、苏格兰地调局原总工Diarmad CAMPBELL,国际地下空间学会副主席、新加坡工程地质与地下空间学会主席Yingxin Zhou,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国际非开挖协会主席、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士Samuel T. Ariaratnam,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杂志副主编Nikolai Bobylev,香港大学教授、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报(BOEG)主编Wong Louis N.Y等全球从事地质调查、科学研究及建设施工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消息素材来源于南京地调中心)

严光生同志致辞

 

 

 

 

Raymond Sterling主席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