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3

413-15日,由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主办,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及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会”在东华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旅游地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地质公园管理部门负责人汇集于此,共商新时代中国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及地质公园发展大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李廷栋先生发表书面致辞,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副会长陈安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果胜,江西省地质学会理事长胡宪,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紫春、副校长郭福生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4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以及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集团等地学旅游相关机构的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旨在推动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和地质公园发展,为传统地质转型另辟蹊径,为建好学科、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的有效供给培养旅游地学专门人才。

李廷栋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成立33年来取得辉煌成就,培养出一批旅游地学人才,建立了旅游地学的理论基础,使旅游地学取得空前发展。新时代地质工作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地质工作服务的领域大幅度的扩大,由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为主向资源环境并重转变,发展旅游地学实现这种转变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建设美丽中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要组织有关专家制定旅游地学学科发展规划设立旅游地学发展基金,培养旅游地学人才,支撑服务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及国家公园建设。

陈安泽先生从国家地学旅游大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旅游地学教育等方面进行介绍,希望通过旅游地学学科建设,推动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提升地质科技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能力,为我国旅游地学和地质公园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在讨论环节,大家就旅游地学专业的专业建设标准、学科特征与课程体系、科学普及与社会服务、旅游地学研究与地质公园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促进旅游地学学科建设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完善和促进“本科-硕士-博士”的旅游地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揭开了新态势。

 

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