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8

3月27—30日,由亚太地质公园网络、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九华山地质公园管委会承办的地质景观与文化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九华山召开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巡视员柳源,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科学项目官员Philippe,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高国忠,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郭浩,九华山地质公园管委会主任张士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和讲话.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执行主任何庆成主持开幕式。

九华山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点57处,具有教育价值的地质遗迹有44处,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3处,国家级地质遗迹9处。九华山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是东亚洋陆板块碰撞岩浆活动的典型代表,园内的富氟晶洞花岗岩和双峰式岩浆活动是研究和探索富流体岩浆结晶分异作用和壳-幔岩浆相互作用的良好课堂,是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的范式,是花岗岩奇峰异石自然美发育机制的模式地。“峰丘盆”的花岗岩断块地貌结构塑造生物多样性和九华山文明。特殊的“峰丘盆”地貌结构和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构成北纬30°亚热带山地生态环境的标志地,也成就了著名的九华山佛教文化和徽派文化。是融合中国儒释文化的文化高峰,是僧侣与地方居民共同保护与开发的产物。九华山是中国徽派建筑的展示区,也是中国徽菜的代表地。清晰、壮观、美丽的花岗岩复式岩体、大型花岗岩断块地貌与独有的富流体花岗岩结晶构造展现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碰撞发生期的地壳深部硅镁层熔融至硅铝层熔融岩浆活动和后期构造活动的杰出地质遗迹与模式地,及与北亚热带植被面貌与佛教文化的融合景观享誉世界。

自去年5月九华山地质公园被确定为2018年度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以来,九华山有关部门积极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合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指南,按时完成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材料的编写,逐项做好申报规定工作内容,完成中英版的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书以及地质遗迹论述、九华山地质公园自评估表,组织创作了申报片,完成九华山科学论文与研究汇编,地质科学研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展了科普校园行系列工作,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南理工大学、皖西学院、北京101中学等三高校一中学进行科普演讲,同时组织实施了第一期九华山地质公园科普志愿者训练营,遴选24名科普志愿者,开展4天科普活动。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今年5—8月份对九华山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评估验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九华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部门正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GGP章程及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和专家评估验收要求,倒排工期,抢抓节点,分轻重缓急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九华山地质公园自评估材料档案整理工作,加快推进《九华山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方案》编制,编制好《九华山地质公园科学导游图》(中、英、韩)、《九华山宣传折页》。完成《九华山地质公园标识系统设计方案》。推进九华山地质公园网站(中文)和数据库建设。加紧实施九华山地质公园博物馆、九华山中心小学等场馆的升级改造设计。全面完成以道路导引牌和地质遗迹、景点解说牌为重点标识系统建设和地质公园功能配套设施、外部交通和环境系统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围绕地质景观与文化融合发展”主题,集中分享了实践经验,探索了未来新发展,同时还重点就九华山地质景观与文化的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来自国土资源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亚太地质公园网络顾问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公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以及庐山、龙虎山、黄山等地质公园领导、专家和安徽省市领导专家5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