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6

  2018年3月1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在京区地质科研实验基地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局党组关于地质科技创新的重要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作工作报告。

  王研指出,地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部、局党组部署,紧紧围绕“向地球深部进军”重大战略目标,深入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加快推进局、院地质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王研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地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部、局党组对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局党组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地质科技工作迈向新台阶。一是全力推进申报实施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项目。二是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全力推进“科研特区”建设。五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李金发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彻底改变以往工作模式,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为目标,重新打造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推进地质科技工作迈向新台阶。

  严光生作题为《立足地球深部探测 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地科院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立项申报取得重要进展,地质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深化地质科技改革实现转型发展,支撑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现代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今后一段时期,着力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申报实施,同步筹建地球深部探测与能源资源安全国家实验室。二是打造“科研特区”运行模式,采用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出台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创新一揽子特殊政策,启动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地科院“三定方案”,全力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四是组织实施地调科研项目,全面提升地质科技支撑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五是完成京区地质科研实验基地搬迁工作,为地质科技创新提供一流条件保障。六是拓展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服务领域,有效支撑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七是全面深化地质科技改革,构建高效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副院长骆庆君、吴珍汉、何庆成,深部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庆田、副主任马岩分别围绕京区地质科研实验基地空间布局与装备保障、地科院总体框架和管理体制、财务状况、深部中心业务发展方向、深部中心组建情况等方面作了报告。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先进处室(班组)、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深部中心顾问黄宗理、王达,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中国地质科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表彰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处室(班组)、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