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17-04-08

  2016年11月22日,由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简称《年报》)正式对外发布。科技界和社科界470种学术期刊分别入选“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2016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其中“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包括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期刊175种、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60种。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16版)》统计了我国出版的6169种学术期刊的国际被引频次。共有4 004种科技期刊被引至少为1次, 被引文献为386193篇, 他引总被引频次为523544次。

 

  该2016年年报的最终统计源期刊为15149种。涵盖了WoS收录的SCI期刊8800种, SSCI和A&HCL期刊4615种(SCI和SSCI有652种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期刊), 增补期刊2 386种(分别来自Elsevier、Springer、Wiley、Emerald、Taylor & Francis、Oxford Unversity Press、Cambridge Unversity Press、Sage、MUSE等国际大型出版集团所出版的未被SSCI或A&HCL收录的优秀人文社科期刊1 847种。经专家推荐,补充积极关注亚洲区域学术和中国文化发展的小语种国际期刊539种)。

 

  如果将《年报》(2016版)的TOP期刊与2016年WoS发布的JCR报告中的期刊进行对比(图1),在“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双对数坐标系, 每一个散点代表一种期刊。红色散点为《年报》TOP5%期刊,浅红色为科技TOP5%—TOP10%期刊,蓝色为JCR收录科技期刊CI排名前5%, 浅蓝色为5%—TOP10%期刊, 灰色点代表其他JCR收录的所有科技期刊。

 

  从图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中国TOP期刊已经位于JCR刊群的中等水平, 与JCR的中等期刊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地球科学类中文版排行榜见表1。《地球学报》国际影响力指数CI为62.449,综合排序170位, 在中文版地学类期刊中名列第16位; 国际他引影响因子0.307,在该排行榜的中文版地学类期刊中名列第9位。

 

  这是自2012年以来, 连续第5年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并遴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地球学报》连续五年荣膺此项称号。

 

  科技期刊中有234种期刊连续5年都在TOP期刊榜单内, 其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平均值为979.6次,国际他引影响因子5年平均值0.630。数据表明,稳定位列TOP榜单中的期刊确实都是总被引频次高、影响因子大的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