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17-04-08

2016年12月25日,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受深地探测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中国地震局、中石油、中石化、深地探测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的6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主持。

 

  首先,高平副司长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部探测研究的重要指示,强调务实贯彻三会精神以及中央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并对深地探测项目的工作进展予以充分的支持与肯定。董树文研究员汇报了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指出固体地球是我们生存繁衍的基本,地球深部是地球系统动力之源,地球深部的探测与研究对于人类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孙枢、李廷栋院士等12位院士为首的深地探测专家委员会及特邀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与审议,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一致认为:

 

  方案针对国家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国家重大需求,面向深部能源、矿产资源、城市地下空间、深部自然灾害和深地重大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问题,将为国家能源安全、城镇化发展、重大自然灾害预测、培育深地产业经济增长点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推动地球演化及深部过程和地球动力学理论的创新,是落实中央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大举措,符合国家面向2030重大科技项目的战略布局和支持方向。通过项目实施和重大工程示范,到2030年,预计将培育地下空间利用、地热能源开发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深层能源、深部矿产勘测开采等新空间;创新深部地球动力学理论;创建深部地下观测和深部探测等技术体系;完成相关示范工程等,预期成果将带动深地空间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社会影响力。

 

  专家组强调:地球深部探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是落实国家战略科技、拓展发展空间,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紧缺、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和自然灾害预测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启动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