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作者:杨象鹏) 发布时间:2016-10-26
    2016年9月24日,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矿产资源厅厅长涛萨鹏.努查农(Tawsaporn Nuchanon)一行6人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了为期4天的访问与考察。岩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张发旺研究员,副所长蒋忠诚研究员,所长助理、研究室主任夏日元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会见了考察团成员。

9月25日上午,泰方代表团与岩溶所有关专家分别就中泰岩溶区蓄水示范工程、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管理与保护、中泰铁路沿线重点区环境地质联合调查等三个拟于明年签署协议并开展合作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期间,泰方分别对泰国的洞穴调查情况、泰国岩溶区蓄水工程示范建议工作区、Satun地质公园相关地质遗迹、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进展与计划、中泰铁路沿线地质背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我所专家对中泰铁路沿线重点区环境地质联合调查方案、岩溶地下河开发利用方案、世界地质公园概况与申报流程进行了介绍。经双方讨论达成了以下合作意向:1.在泰国选取1-2个示范点开展蓄水示范工程,其一为中-泰铁路耿奎-新克西段(Kaengkhoi-Sikhio)周边,另一地点为泰北阿行山区,2017年由泰方派技术团队对示范区进行前期的地质调查与地下水系统调查工作;2.原则上认同中方提交的中泰铁路重点区环境地质联合调查项目计划(初稿):在耿奎-新克西段(Kaengkhoi-Sikhio)开展以不稳定斜坡、崩塌、滑坡、岩溶塌陷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地质联合调查,在曼谷-帕栖段(Bangkok – Phachi)开展以地面沉降、地裂缝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地质联合调查,呵叻城区及周边(NakhonRatchasima)开展以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城市垃圾场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地质联合调查;3.在Satun地质公园共同开展岩溶景观的研究、管理和维护工作;4.计划在2017年于昆明举办的培训班期间签署上述3个项目的合作协议。

随后,泰方代表团一行在岩溶所专家陪同下,对海洋-寨底野外试验场进行了考察,了解了岩溶所在海洋-寨底开展的有关岩溶水文地质调查评价与保护的系列工作。26日,泰方参观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桂林段,参观过程中泰方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典型地质景观选取、保护区确定、申报、管理与保护等内容加深了了解。

本次来访洽谈,进一步确认了合作计划与其他细节,成果丰富,成效显著,为下一步开展具体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