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作者:赵汀) 发布时间:2016-10-26
    资源所自2011年起承担“我国三稀资源战略调查”相关工作,后改为“稀有稀土稀散矿产调查”二级项目。其所属的“国内外三稀资源信息集成”子项目负责完成三稀资源信息集成和数据库建设工作,信息集成子项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编著完成了《国内外三稀资源图集》,近日,该图集通过了专家验收。用图集的形式服务科研和管理,为三稀矿产布局规划,提高我国三稀资源保障能力提供了信息支撑。

三稀资源是稀土、稀有和稀散资源的统称,是未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它们以其独特的性能和作用,成为原子能、航空航天、半导体、电子技术、特种钢材、超级合金以及导弹火箭、军工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方面所必需的金属材料,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国内外三稀资源图集》涉及稀土、锂、铍、铌、钽、锆、锶、铷、铯、镓、碲、铼、硒、镉、铊、铟、锗、铪、钪等19种矿产,编制了全球矿产资源分布图、中国矿产资源分布图、全球(中国)资源贸易流向图三大类图件和对应的数据图表,每张图均配有相应的背图说明文字,内容涉及国内外三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空间分布、资源储量、最新应用领域、产业链、市场供需形势、资源潜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等内容。该图集内容丰富、图片形象清晰、结构简洁合理,具有较高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