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发布时间:2018-06-08

东海钻探和松科二井被誉为国际深部科学钻探引领性项目

 

61日,大陆科学钻探国际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作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526日刚刚完井的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工程(松科二井)相关成果成为本次会议交流的重点内容之一。ICDP执行主席 Marco Bohnhoff 教授表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于1996年正式启动,中国作为3个发起国之一,20多年来为该计划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开展的东海钻探和松辽盆地钻探(松科二井)两个项目,是国际深部科学钻探的引领性项目。

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促进中外专家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合作交流,让更多中国科学家了解、参与和融入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同时也让国际同行了解中国开展的深部探测工作,交流相关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面临资源匮乏、环境变化及灾害频发的巨大挑战,人类必须向地球深部进军已成为全球科学家的共识。上世纪90年代,德国、中国、美国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在全球取得重大进展,显示了大陆科学钻探这一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和了解地球演化的“时间隧道”,是解决资源和环境、灾害难题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ICDP在中国境内实施了3个钻探项目,分别是大别—苏鲁钻探计划(东海钻探)、青海湖钻探项目和松辽盆地钻探项目。全球范围内共有250位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50ICDP资助项目。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陟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正以中国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谋划启动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主要承担深部地质调查和深部过程研究任务,开展深部基础地质、资源(能源)、地下空间、地热等特殊资源探测与评价;发展深部探测技术,服务资源、环境与灾害防治领域;通过搭建深部探测研究平台,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深部探测技术人才。通过此次会议,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ICDP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探寻国际前沿领域发展方向,学习国际大陆科学钻探与地球深部探测先进经验,推进大陆科学钻探研究深入发展。

来自德国、英国、瑞典、日本、印度等13个国家的近20位国际学者和60位中国专家,围绕探索地球地壳、古环境与生态系统演化、钻探与自然灾害源头监测以及可持续地质资源4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张金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高远、吉林大学教授刘宝昌等详细介绍了松科二井的钻探取心技术、白垩纪古气候研究、钻探设备关键技术等系列成果,受到与会国内外专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