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 :周铸 张立 发布时间:2018-06-05

 

松科二井成为国际会议亮点

 

 

    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工程(松科二井)胜利完井相关成果一经发布,迅速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

    61日,大陆科学钻探国际研讨会在广西召开。来自德国、英国、瑞典、日本、印度等13个国家的近20位国际学者和近60位中国地球深部钻探专家相聚桂林,共话大陆科学钻探的现状,探寻国际前沿领域发展方向。作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松科二井相关成果成为了本次会议的焦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张金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高远、吉林大学教授刘宝昌等就松科二井的钻探取芯技术、白垩纪古气候研究、钻探设备关键技术等取得的系列成果做了详细介绍,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与热议。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和ICDP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促进中外专家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商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未来发展。通过本次研讨会,也让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同行更加了解我国的深地探测计划,交流在相关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向地球深部进军,已经成为全球科学家的共识。自然资源部巡视员张陟介绍,截至目前,ICDP共在我国境内实施了三个钻探项目,全球范围内共有250位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50ICDP资助钻探项目。刚刚胜利完井的松科二井钻探深度达到7018米,并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这在科学上、技术上和国际参与度上都是ICDP的样板工程。

    张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陆科学钻探工作,也会积极支持服务ICDP工作。同时,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正以中国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谋划启动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

    ICDP执行主席 Marco Bohnhoff 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于1996年正式启动,中国作为3个发起国之一,为该计划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成功开展的东海钻探和松辽盆地钻探(松科二井)两个项目也成为了国际深部科学钻探的引领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