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APGN)大会的几项收获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09

 

918-22日,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织金县,迎来世界各地27个国家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地质公园及企业的900余名代表,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APGN)大会在此举行。

本次大会会期5天,重点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主题,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主旨报告、室内学术报告与专题研讨、地质公园展览与成果海报展示、地质公园实地考察等活动,共计7人次主旨报告、141人次分专题报告、49篇论文海报展示、66家单位展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地质公园发展的美好前景,有效促进了各地质公园管理和研究人员间的相互交流,意义重大。

921日,参会嘉宾开展了为期1天的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野外考察。让美丽的织金洞名扬海外,让世界了解了当地社区参与地质公园建设的成果,以及在旅游扶贫和旅游脱贫方面的显著成效。

会议确定了印度尼西亚为2019年第六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的举办国,产生新一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正、副协调员和顾问委员会委员(附件)。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执行主任、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主任何庆成博士成功当选为亚太地质公园网络总协调员,这是中国人首次当选亚太地质公园网络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张建平教授和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孙莉博士当选为新一届的顾问委员会委员。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7个国家900余名代表参会,参会规模超过以往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和日本举办的前四届会议,创历届之最。同时,国外代表中还包括来自越南4名副省长、印尼1名副部长和1名副省长的高级别政府机构领导,参会代表级别和重视程度也为历届之最。

我国是世界上最先由政府部门组建国家地质公园的国家,通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地质公园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初步建立起世界、国家和省级地质公园的垂直监管体系,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

中国政府结合贫困地区地质资源特点与旅游开发需求,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为契机,以地质资源、矿业遗迹为旅游开发载体,加强对贫困地区地质遗迹、矿业遗迹等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以生态旅游、特色旅游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推动了地质公园所在地的精准扶贫。本次会议,有三个主旨报告分别从国家、省级和地方三个层面,不同角度展现了我国各级政府在贫困地区地质公园建设过程中从政策、资金、人员方面给予的极大支持与指导,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寻出一条新路,指明了方向,为此,中国地质公园建设才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欢迎,也引起参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共鸣,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致认可。

织金县是国家级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占近一半,缺乏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特别是国际视野和办会经验,本次大会举全县之力,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四个“全力” 在一个包容多民族文化的贫困地区成功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完美地展现出大国的形象和实力。我国何庆成博士、张建平教授和孙莉博士的成功当选,充分凸显了中国地质公园主管部门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把握大局的运筹帷幄能力,也反映了中国国际参与度、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本届大会,当地政府在亚太国际会议中心和织金洞旅游公路修建上耗资高达6.9亿元,投入巨大,当地政府考虑引入社会资金和力量参与大会的基建和组织运行,打破完全依赖政府投资的状况,取得了良好的收效。考虑到中国地质公园建设和地质遗迹保护今后逐渐向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的新思路,今后中国地质公园在会议承办、公园建设、遗迹保护、科普宣传等方面均可考虑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与赞助,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负担与压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作者: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