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1-19

  地质公园管理与发展国际培训班1月13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班,包括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全体成员在内的10余名国际顶级世界地质公园专家,将为80余名来自国内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此次培训班是世界地质公园加入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之后的首次重大活动,对推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主任王小烈,世界地质公园协会主席、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成员Nikolas Zouros,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出席开班仪式并先后致辞。本次培训班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的授权和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指导下,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希腊爱琴海大学联合承办。培训班将使地质公园经理、管理者、地质公园专家与科学合作伙伴熟悉世界地质公园新的章程、运作指南、明确地质公园理念、原则和规则。同时介绍国际上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和有效运作的成功经验,解决在地质公园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工作坊(与会地质公园代表发言,辅以广泛的讨论,授课专家给予会诊点评)和世界地质公园实地考察等结合进行,期间还将安排对延庆和房山两个世界地质公园的实地考察。

  自上世纪末中国启动国家地质公园计划起,我院就积极支持并参与地质公园相关工作,是中国最早开展地质公园研究的机构。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成立以后,我院对全国地质遗迹保护、国家(世界)地质公园的规划发展、建设管理、监督和指导提供业务支撑,进行相关政策法规、技术规范、发展规划等的编制和咨询,组织全国的地质公园开展行业发展活动,为地质公园健康发展提供咨询和服务,建立全国地质公园信息数据库,编发地质公园通讯,制定地质公园推广计划,组织开展地质遗迹及地质公园领域的科学研究,协助组织开展对国家地质公园的评估与检查等,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地质公园的健康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特别是举办地质公园非洲培训班,积极支持非洲地区地质公园建设;派遣多批次地质专家参与国外地质公园评估,深入开展地质公园国际交流与合作;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工作组会议讨论,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与地质公园计划实施等,为全球地质公园网络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的充分认同和赞赏。

  未来,我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充分履行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作为国土资源部地质公园管理工作的业务支撑机构和全国地质公园行业的组织服务机构的职能,以期为地质公园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