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6-11
  2015年5月31日至6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专家伊波雷姆.库穆、诺赞妮.安真曼、新名阿津子以及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到达贵州织金,就织金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进行实地考察评估。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毕节市和织金县有关领导,以及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参加了考察评估活动。

  考察评估期间,专家们观看了申报片,听取了技术支撑单位的申报陈述,参观了地质博物馆,认真查阅了自评报告资料,重点考察了织金洞、绮结河峡谷、东风湖峡谷三个园区的地质遗迹路线和景点,参观了地质公园区内的小学和社区,观赏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

  在考察评估意见反馈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地质公园的资源特色和价值,赞美公园的管理和园区、地质博物馆建设;深深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相承及其与地质公园的融合。同时,对地质公园公边界划定、科普教育、地质旅游、导游培训、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公园合作等提出中肯的意见。地质环境司陈小宁副司长主持反馈会,她指出织金洞地质公园,一是要保护地质遗迹,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公园的作用,做好科普宣传教育;三是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地科院岩溶所从2013年5月开始承担织金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任务,以陈伟海研究员、韦跃龙博士等为首的专家们对该区地质遗迹资源进行了详细调查,编制系列申报材料,对织金喀斯特的资源特色及价值进行对比和评价,园区内发育的洞穴、峡谷、天生桥、天坑是全球同类地质遗迹的典型代表和佼佼者,是贵州高原喀斯特地貌演化的杰出范例。在2014年1月举行的“第八批世界地质公园推荐评审会”上,以很好的名次获得中国2015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格。

  本次考察评估中,地科院岩溶所专家与织金洞地质公园管理局紧密合作,确定了三条考察路线和各个典型地质考察点,编制科学导游指南,精心准备汇报多媒体和视频资料,现场进行科学、科普化的解说服务,受到评估专家的好评。织金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最终结果将于今年9月在日本召开的第四届亚太地质公园会议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