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1-03-23

3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锂、铍等战略性金属矿产资源成矿规律与预测评价”项目课题中期检查研讨会在中国地质科学院顺利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毓川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王宗起和吕志成研究员、中科院地质所秦克章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王登红和唐菊兴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张泽明研究员等专家,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李文渊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调查中心李光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核研究员等项目团队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建康研究员对项目概况、考核指标及综合课题进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各课题及专题负责人就课题中期执行情况与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重点围绕我国主要锂铍成矿带的锂铍铌钽赋存状态、锂铍铌钽元素富集的关键地球化学行为和我国锂铍资源成矿规律,以及锂铍资源综合开采潜力和利用价值等问题进行交流。并研讨和布署下一步工作计划。陈毓川等院士和专家认为,项目团队有良好的工作基础,项目启动一年来,在锂铍资源成矿机制、成矿规律和资源评价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项目成果对全面掌握我国锂铍产出规律、评价我国锂铍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锂铍资源勘查工作提供了理论与技术储备。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和成都地调中心、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长安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一一大队、重庆大学等单位共30余名项目组骨干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