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发布时间:2018-05-31

 

新华社哈尔滨526日电(记者王立彬)我国实施的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工程松科二井26日完井,这是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实现了“恐龙时代的旅行”。

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实施的松科二井,开钻以来历时4年多,完钻井深7018米,成为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成立22年来的最深钻井,也是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工程攻克了超高温钻探和大口径取心等关键技术难题,获取了415万组24TB的深部实验数据,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取得了地质科技一系列重大突破。

松科二井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说,松科二井完井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历程中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入地工程一件标志性事件。实施这个工程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探究距今6500万年至1亿4千万年期间,即白垩纪时期重大地质事件、烃源岩的生成与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的奥秘,被国际科学界称为恐龙时代的旅行。

王成善说,通过这一恐龙时代的旅行,我们以高于96%的岩心采取率获得了连续完整6500米岩心,成为大陆和大洋科学钻探计划最长岩心记录,代表了中国钻探工程的技术。通过这一恐龙时代的旅行,我们以厘米级刻画,研究时间跨度超过6000万年的白垩纪陆地温室气候变化,代表了中国在深时古气候研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