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3-02-28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新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徐学义,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总工室、财务部、科外部、人教部、装备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延光做了《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奋力打造新时代地质调查创新发展的火车头》的工作报告。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主持,副院长马岩、张海波,纪委书记韩少良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地质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部署要求,坚持“人才立院、科技兴院、管理强院、成果富院”建院方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明确,2023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深化改革、优化布局、激发活力、提升效能”为总体要求,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李金发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地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为地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先进的思想保障;三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地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四是要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为地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管理保障;五是要加快野外装备现代化、标准化建设,为地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精良的条件保障;六是要打造新时代地质文化高地,为地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保障。

会议要求,2023年是创新发展的冲刺期,中国地质科学院要全力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建实建强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推进科技政策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迈上新台阶,建设地质科技人才高地,加强数字地科院建设,提升深地科学数据融合应用能力,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提升创新发展条件保障能力,打造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的创新型科研机构,全面实现第二跳的战略目标,为第三跳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宣读了中国地质科学院2022年度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决定、年度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决定、野外楼和老综合楼专项整治表彰决定。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领导班子为受表彰的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和有关部室负责同志,中国地质科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首席科学家、二级项目负责人、管理部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中国地质科学院其他干部职工用WeLink在线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