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2-1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增强我院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根据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有关安排,院监审处联合财务处开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范资金使用风险专题培训会,组织干部职工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韦延光,副院长马岩,职能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以及青年干部职工参与活动。

一是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监督审计室张昱处长做题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政教育讲座。报告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深刻地阐述了坚持以严的基调推进正风肃纪,推进反腐败斗争,鲜活案例,教训深刻,让人反思。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组织参观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通过认真观看清代廉兴腐衰历史进程、典型贪腐案例和贪腐官员等相关展品资料,聆听讲解,感悟廉兴奢亡的历史规律,广大干部职工受到深刻启示和警醒,洗礼了思想,淬炼了党性,进一步增强了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举办“防范资金使用风险”专题培训会。通过现场和视频相结合方式,通报财务大检查和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项目实施中资金使用风险的防范要求。同时,对财务管理、经费报销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宣贯了制度要求,规范了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夯实了防范科研经费使用风险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