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1年12月27日, 中国科技期刊统计结果的权威发布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线上召开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选取范围是2016—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所收录的科技论文。统计全部论文在此期间的累计被引用次数。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 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 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 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 从中择优选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地球学报》刊载的2篇论文荣膺此项称号。

这2篇论文的引用信息是: 

王贵玲, 张薇, 梁继运, 蔺文静, 刘志明, 王婉丽. 2017. 中国地热资源潜力评价[J]. 地球学报, 38(4): 449-459. DOI: 10.3975/cagsb.2017.04.02。

王学求, 张必敏, 于学峰, 杨德平, 夏勇, 谭亲平, 刘耀文, 张苏坤, 田密, 刘汉粮, 李瑞红, 韩志轩, 熊玉新, 吴慧, 张宝云. 2020. 金矿立体地球化学探测模型与深部钻探验证[J]. 地球学报, 41(6): 869-885. DOI: 10.3975/cagsb.2020.102901。

 

本年度共选出100篇论文作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分属于82个机构, 其中高等院校65篇, 研究所20篇, 高校附属医院和其他医院9篇, 公司6篇。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江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所高校均有3篇入选。中国地质科学院有2篇论文入选, 均刊登在《地球学报》上。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评选始于2007年, 受到中国学术界和期刊界的广泛关注。

这是《地球学报》刊载论文, 第3年度获此“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之殊荣。

第1次是“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获奖论文的引用信息是: 唐菊兴, 王登红, 汪雄武, 钟康惠, 应立娟, 郑文宝, 黎枫佶, 郭娜, 秦志鹏, 姚晓峰, 李磊, 王友, 唐晓倩. 2010. 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矿床地质特征及其矿床模型[J]. 地球学报, 31(4): 495-506. DOI: 10.3975/cagsb.2010.04.02。

第2次是“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获奖论文的引用信息是: 唐菊兴, 王勤, 杨欢欢, 高昕, 张泽斌, 邹兵. 2017. 西藏斑岩-矽卡岩-浅成低温热液铜多金属矿成矿作用、勘查方向与资源潜力[J]. 地球学报, 38(5): 571-613. DOI: 10.3975/cagsb.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