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1-12-22

2021年12月初,中国地质科学院第五党支部召开支部座谈会,总结了支部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在全年的工作中,第五党支部围绕“抓党建、强党性、促业务”的工作理念,在完成党建工作的同时着重开展党建带动业务,引导支部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发展、解决业务问题的能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2021年3月10日第五支部赴门头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度第五支部党员开展的党建与业务交流活动图

 

第五党支部2021年共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6篇,中文核心5篇),参与出版专著2部,获得专利8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三等奖1项。获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碳封存与利用技术创新团队”;1人获评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

2021年度第五支部科研工作 获得的部分奖项展示

科技平台管理处开展部、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支撑工作。推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协助布局新建42个部重点实验室,部工程技术创新新建工作正在推进等。

大数据中心完成了深地大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建设,建立地球深部探测数据汇交办法和数据管理规范,构建统一的地球深部探测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地下空间探测研究部开展了深圳光明科学城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形成了地下空间资源评价体系,构建了环武功山穹隆控制型温泉链分布和成因模型,提出了台风暴雨耦合作用下滑坡稳定系数计算方法,编写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报告,提出二氧化碳注入与封存效率优化方案,有效支撑服务部局院双碳业务发展。

科学钻探研究部通过创新实验仪器及装备,研究水合物系统物性,为水合物试采方案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研发了多通道DAS系统样机,开展井内原位监测,保障水合物试采过程中井筒的安全性,为推进水合物商业化试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