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旅游地学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近日,由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主办的第15期旅游地学沙龙在中国地质科学院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为“中国大陆构造地貌演化与地学旅游资源”。李廷栋院士、赵文津院士、陈安泽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遗迹研究室(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和青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吴珍汉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大陆构造地貌演化及景观资源效应”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研究中国大陆构造地貌演化,对深化认识山脉隆升、盆地沉降、河流侵蚀、阶地发育、景观变化的过程及机理、提升地质公园的科普质量和旅游价值,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发表精彩观点。赵文津院士指出,发展地学旅游对于激发爱家乡、爱祖国和提高科学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具体应该注意三点:首先,青藏高原是我们中国的特色,中国地学家有责任向世界做好解释和宣传,这也是中国人自豪之处;其次,对青藏高原的研究不仅从科学角度有重大意义,在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上也是很有意义的;第三,青藏高原是亚洲的水塔,这对于全球变化、未来地球可居性的影响是很重要的,当下,能否成为全球变化的指示剂和试验田,很值得研究。赵希涛研究员认为中国三大地貌阶梯是我国国家地质公园分布最密集的地带,极具科学性和趣味性。中国三大地貌阶梯的格局在中新世之前就形成了,而中国的河流是从新近纪开始发育的古老河流,是伴随青藏高原隆升和中国地势格局形成而同时发育的。陈安泽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旅游地学是中国人提出来并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旅游地学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各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传播地学科学知识、有利于提高人们对地球的认识及人地关系和谐健康发展。

据悉 ,由陈安泽研究员主编的《旅游地学大辞典》英文版《Dictionarary of Geotourism》2019年正式出版,该书的问世对中国人创立的这门新学科在全球的传播,对扩大中国地学旅游在国际上的影响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