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10月22日,在中国地质科学院京区科研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侯增谦研究员,为我院博士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拉开了我院自主开设的博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地球系统科学系列讲座的帷幕。

  为落实好《建实建强研究生院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面向需求、聚焦问题、立足优势、体现特色”和“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原则,构建精品特色课程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教学水平。课程以院士领衔,聘请院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系列讲座形式为博士研究生授课,重点讲授地球科学主要领域学科发展、研究前沿及共性研究方法。

  10月22日侯增谦院士以宏观视角介绍了地球科学发展战略与优先发展领域,解释了地球系统科学的科学内涵,阐述了当今需要关注的地球系统科学前沿与研究方向,并对博士生们投身地球科学事业提出了殷切期望。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高锐研究员以地球物理与深部构造为题,详实地介绍了深反射地震剖面探测地球深部结构等前沿理论与技术,揭露地壳演化规律,同时勉励博士生们潜心研究,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

  在接下来的系列课程中,重点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新时代地质调查的重大任务与工作部署,以及地质调查科技创新的重大进展与部分科技成果;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从地球化学的基础出发,结合实例生动的诠释了如何开拓思路面对和解决科学问题。第一周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老师们精彩的授课内容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和思考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

  研究生院高度重视本次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经过前期认真的筹备和细致部署,接下来还将邀请资源经济、地热地质、工程地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博士生授课。日前,深部探测技术与应用、地表系统与环境灾害等4门特色专业课也将于11月起陆续开课,着重围绕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全力打造科教结合、产学结合、学践结合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突出地质调查-科研-教学相融合的特色,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