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19-10-10

近期,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组织实施的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武陵山-江南造山带中段深部地质调查》启动了深反射地震的数据采集工作。按照项目总体部署,反射地震剖面横穿九宫山隆起、修水-武宁盆地、九岭隆起、萍乐坳陷和武功山隆起,全长240公里,涉及江西、湖南两省十余县区,沿线构造变形和岩石地层极为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深反射地震是揭示全地壳构造和盖层结构以及主要深部控矿层空间形态的最精确的一种地球物理方法,被称为“照亮地球内部的明灯”。深反射地震数据采集工序复杂,涉及钻孔、放(炸)药、检波器埋置、放炮激发等多个环节,是一项多工种“大兵团”协同作战的工程,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对上述每个环节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和管理,以便得到高品质的原始数据资料。传统的监理方式主要靠人工实地查看,由于测线长、地形复杂,一天跑下来也看不了几个点,难于对全过程进行全覆盖的质量监控。

针对深反射地震复杂的施工条件,项目组采用了合作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研发的“地震采集信息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质量监管的效率。该套系统基于云技术开发,通过现场把每一口钻井的岩性与量井情况、每一炮的单炮记录、每道检波器的埋置情况以及主要干扰源、地质露头等资料上传到“地震云”服务器,实现了各个环节质检全覆盖、可追溯,真正意义实现了深反射地震采集全程“透明化”。该套系统克服了传统的人工现场监理排查效率低、覆盖面小等缺点,实现了每个环节的公开透明和远程监控,给质检员以及专家组配备了一双“千里眼”,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随时、随地的对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并同步把检查情况推送至生产第一线,实现了全面检查,即查即改。同时,专家组还可结合地质露头和激发岩性等资料进行成果分析,及时提出优化技术方案,实时、全方位的控制深反射地震质量。

通过这套系统,结合现场监督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使得深反射地震采集所有流程都暴露在阳光下,每道工序均100%的可监控。远程监控功能使得千里之外的专家,能实时、全方位的控制深反射地震质量,为了解深部结构提供可靠数据,为深地资源探测提供深部依据。 

 

 

 

 

专家组在北京对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西深反射地震采集进行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