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0

  为丰富我院研究生课余生活,开拓研究生视野,更好的了解人类历史发展, 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适逢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之际,12月1日,我院组织研究生参观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共有60余名师生参加。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位于周口店遗址南侧约500米,是展示遗址深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8000余平方米。上午10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的进入博物馆。同学们在第一展厅通过参观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了解周口店遗址发现和发掘的重要意义。第二展厅和第三展厅参观的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同学们看到了许多“北京人”时期的动物化石、打制石器以及复原了的“北京人”生活场景。第四展厅介绍的是周口店遗址的保护、“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丢失与以及化石的寻找历程,令同学们对执着探索和付出的科研工作者肃然起敬。

  跟随着讲解员,同学们随后参观了周口店遗址内著名的猿人洞、山顶洞等多个化石地点。在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讲解员详细的介绍了关于周口店遗址的“前世今生”,使同学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参观周围的遗迹之后,同学们来到了科普体验馆,通过科技模拟的远古自然环境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北京猿人为生存而拼搏的演进历程。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游历了数十万年的光阴,增加了同学们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认识和了解,加深了对中华文明渊源流长的感悟,更是被遗址发现、研究及保护的科研工作者的精神深深触动,增加了同学们扎根科研工作一线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