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谢宏 发布时间:2018-10-31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地球深部探测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DEEP-2018),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广泛交流各国开展的深地探测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为全球深地探测研究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凌月明在致辞中说,21世纪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新考验,面临资源匮乏、环境变化和灾害频繁等巨大挑战。人类必须向地球深部进军,已成为全球科学家的共识。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中国政府第一次把“深地”提升为国家战略。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将地球深部探测列入科技创新2030一重大项目规划。中国自然资源部建部伊始,就率先制定了以构建地球系统科学核心理论支撑,引领深地探测、深海探测科学前沿,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优化管控和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体系为目标的“一核两深三系”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目前,自然资源部正根据科学技术部的指导,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震局积极推进面向2030-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实施。以开放式组织,广泛吸收国内外各个方面有能力的机构和专家参与,最大可能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大会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岩石圈计划委员会、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委员会、国际深部碳循环计划,以及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所属的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承办。来自20多个国家从事深地探测科学研究的专家代表3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包括国际主要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和研究者,我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和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的研究者,以及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

  会上,国内外专家围绕国际地球深部探测进展、青藏高原及邻区岩石圈结构与深部动力学、造山带深部结构与演化、大陆超深科学钻探、矿产资源与深部过程、地质灾害与深部过程、深部探测技术和方法等科学主题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共同谋划深地领域未来发展愿景。

  据了解,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地球深部探测研究。1996年,中国成为了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创始国之一。中国成功实施了中国东部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科学钻探、青藏高原东缘青海湖古环境科学钻探和松辽盆地白垩纪气候科学钻探。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强了地球深部探测与科学研究的投入,组织实施了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开展从地表到岩石圈深部的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探测和科学钻探实验,取得了深部探测技术与深部资源能源发现、深地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形成了不同深度、不同比例尺、不同精度的深部探测技术方法体系。2018年6月,松辽盆地科学钻探工程正式完工,钻进深度7018米,成为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探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成立22年以来实施的最深钻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