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18日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中国地层表的完善 ”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的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成果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区域年代地层系统,为广大地质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中国地层划分对比的参考标准,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地层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负责,参加单位有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师范大学和贵州大学等。

2015年-2019年该项目实施期间,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项目成员共同努力下,通过 生物地层学、岩石地层学、年代地层学、化学地层学、磁性地层学、同位素测年学、事件地层学、层序地层学等多种方法的综合研究,建立了华北克拉通太古宙地层年代格架;重新厘定了华北克拉通古元古界岩石-地层序列 ;提出 了中国中-新元古界地层划分的原则和方案 ;精确定义了寒武系第四阶和第十阶以及石炭系格舍尔阶FAD分子在典型剖面出现的位置,为争取这三个阶成为 全球界线层型研究奠定基础;所研究的吉林大阳岔小阳桥剖面被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为全球寒武系- 奥陶系 界线副层型剖面 ;建立了华南二叠系紫松阶牙形石和蜓类的对比关系;在西藏措勤地区发现并建立了晚二叠世-中三叠世地层层序;建立了华南与意大利拉丁阶-卡尼阶地层对比关系、中国陆相三叠系−侏罗系界线划分标准以及侏罗系土城子阶年代学格架;确定了黑龙江嘉荫地区白垩纪-古近纪界线划分依据;提出了内蒙苏尼特左旗敖尔班剖面作为山旺阶下界候选层型剖面的建议。该项目实施期间提交课题研究报告16份、分析测试报告44份,发表了标注项目编号的学术论文 9 3篇,其中 SCI 文章 31 篇。

为实现项目研究成果的资料和数据共享,我们将把 标注项目编号的93篇学术论文放在本网站上供广大地质工作者及相关人员参阅。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1部分-1)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1部分-2)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1部分-3)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2部分-1)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2部分-2)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2部分-3)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3部分-1)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3部分-2)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标准地层建立项目成果集(第3部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