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0-04-10

大寒刚过,春节在望,全国上下都在欢欢喜喜准备回家过大年,游子思乡情切,很多人已经打点行装陆续踏上回家团聚的行程。然而,猝不及防间,新冠病毒疫情骤发……回顾两个多月来地科院的防疫工作,在部、局党组的正确指挥下,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其中许多平凡人的经历,平凡中见责任、见精神。

第一时间,迅速推进

1月21日下午4点,受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和党委书记严光生同志委托,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紧急会议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骆庆君同志传达了当天上午部、局党组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会议精神。并成立了由在京院领导、办公室、财务处、科技处、后勤管理处、研究生院、离退休中心、党办参加的院防疫领导小组,严光生同志任组长;会后组建网络平台,启动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后勤管理处立即组织购买口罩,体温计,常用药品,防护服,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即日起严格来访登记制度,封闭大院北门,统一从东门进入大院,人员严格登记、测体温;会议要求离退休中心和研究生院各自作好离退休职工和研究生的防疫工作。

针对疫情发展情况,副院长吴 珍汉 指示 在院内网和院职工 网络平台 发布重要通知, 要求 全体职工高度重视,注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情况及时报告。 通知附 新华社当天的疫情通报。

紧急处置,措施得力,使这次会议成效立显:有的职工,当即退掉了去武汉的机票,有的职工改签了路过武汉的火车票;地科院上传下达、动态更新的网络工作平台当即建立;后勤管理处和惠宣处长会议没有结束就发信息给处里同志,盖爱华副处长等一行人立即辗转北京各大药店超市采购各种防疫物资,当晚的采购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大家没有吃饭喝水,也没有一位同志叫苦喊累。当晚,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仪、以及一些必备的抗感冒药、抗病毒药采购到位。

1月22日上午9点,院第2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召开,特地邀请了大院内的地质所、资源所、测试中心、力学所负责同志,布置了北清路、百万庄两个基地在疫情期间的联防联控工作,强调各单位各负其责,协助做好大院的管理工作。

1月23日上午,严光生同志专题研究了院防疫工作,并指示,密切关注疫情和全院职工情况,有事及时汇报。

组织保障,立体防控

常务副院长李金发亲自察看百万庄、北清路两个基地的楼宇、办公室场所、院管辖居民点的防疫消杀情况,并多次询问各位老院士的身体情况、口罩和消毒液是否够用。多次询问研究生院在武汉的学生身体和心理情况。党委书记严光生多次指示办公室和党办对滞留在湖北的职工多关心、送温暖。副院长骆庆君多次召开防疫保障组视频会等,现场指挥督促。副院长吴珍汉、吕庆田对分管部门的疫情防疫工作时时关注,尤其关注从国外回来的科研人员的防疫隔离等情况;纪委书记吕海峰督促离退休中心做好所服务的1000多名老同志的身体情况,做到每个人有着落,一个都不能少,深部中心副主任马岩同志及时对返京研究生宿舍的防疫情况进行检查。

两个多月中,院党委抓住每个关键节点,先后共召开专题会10次,定期传达中央、部、局以及驻地政府的指示精神和最新要求,及时调整每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转发了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一系列文件精神;下发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地质科学院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中国地质科学院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通报》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纪要》10期。

地科院网络工作平台 每天把院所有职工的身体状况 以及 出入 北 京、 出入 湖北等情况汇总报局 、报 所在地政府,并及时把上级精神传达到每位职工。 从1月21日 建 群 以来,包括除夕 在 内的 80多天 以来 每 天不间断地报出各种报表 20份 ,有的报表随着疫情变化 随时 更新 ; 下发与疫情有关的要求、精神 近40份。

后勤管理处牵头成立了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院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组,以及院和基地内各研究所、中心、报社等单位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了医疗、物资、管控、消杀、饮食5个保障工作小组。撰写《建立完善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案》等各类防控预案7种。制定《人员车辆出入防控措施》、《疫情期间食堂管理办法》、《返岗复工防控措施》等制度规定8种。印发、张贴《疫情期间办公场所防控指引手册》、《疫情防控五需知》、《让“一米线”成为“文明线”》等宣传图册100余份。

离退休中心共服务离退休干部1000多人,为及时传达驻地政府及院的各项通知要求,及时了解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对离退休职工微信群的舆论引导,离退休中心加强了片区党支部建设,23个片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研究生院充分发挥各班班长和各培养单位管理人员作用,对506名学生的情况,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并密切关注有关信息。坚持学生日报制度,了解学生每日身体健康、心理状况,专人负责湖北籍的学生。对出现身体健康问题或出现焦虑情绪的学生,每日电话问询,心理疏导,安抚情绪。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2月20号发布了“致学生党员的一封信”,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印发了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岁寒知松柏 春来 花满枝

鼠年 的雪比往年都多,就 在 疫情最严重 的 那个时段, 大雪 覆盖了京城 ,百万 庄大院 基地 也异常安静 。院 第 一 会议室里 ,门窗 洞 开 ,寒风扑面,院第 3 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召开 , 有关下一步的 防疫工作 必须 有条不紊的推进 ,上级 和地方的要求要传达、值班工作要继续、 食堂 开餐、研究生推迟开学 等 诸多事项一一需要落实。就 这样 ,一次最寒冷 的 、 与会者 距离最远的会在 2月3日 召开了 ,会议 精神在 当天及时 传达到了每位职工 。

院 的 值班制度落实,严光生同志总值班, 办公室 、后勤 管理处 、研究生院保证每天有人值班, 节日 值班工作继续;院 楼宇 、宿舍 开始消杀 、食堂开餐 、研究生 推迟开学等事项逐一落实。 此后,在每一个关键节点,防疫领导小组会议会如期召开,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的防疫任务。

此刻, 一方面疫情依然严峻,每个人 精神 依然高度 紧张 , 而另一方面 , 返岗复工在即,疫情防控 工作 逐步铺开。后勤管理 处,处于 院 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不论是每日值班值守 、 开餐准备、还是 楼宇 办公场所消杀都是非常具体 、繁重且有风险的工作。后勤的 杨宝军、郭贵平、胡国红、何运等 同志迎难而上,勇担重任,日夜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班组人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任务。

如果说地科院的两个基地和院管的几处宿舍是我们的堡垒,那么后勤管理处保卫科的两位职工就是堡垒的守门人。从1月23日至今,后勤处保卫科、维修队全天24小时备勤,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每天带班执勤,各点位检查督导。

“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这几个字在平时也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字眼儿,但是疫情期间,保卫科的同志是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应急处置。我院管辖的区域广宿舍多,一旦发现发烧、无健康证等人员进入我单位管辖区域的情况,保卫科不论白天、夜里随时配合检查。2月19日,一住我院宿舍的租户有发烧情况并无就医,我院配合核查,后该人员离开,虽然最后确定不是新冠肺炎,但他租住过的房间后勤处消毒了三天。有的租户没有健康证明,多次企图从我单位大院进入宿舍都被保卫处拦下,这类事情不一而足。保卫处两位职工带班,其中郭贵平同志年前刚刚做了手术,还没有过恢复期,但从大年三十至今每天值班基本上没有间断过。何运,一个爱好健身的小伙子,每天回家的第一个动作是拿出两个水银温度计测体温,并且,以前每周必去看望父母的他,疫情期间一直没有出现在父母家里。食堂没有开餐之前他们的一日三餐就是方便面,当然可能会有咸菜和火腿肠,估计这是四十年来他们俩过的最素的一个春节了。

除去百万庄、北清路两个科研基地,地科院还10栋自管住宅楼(区),每日必须进行全方位的灭菌消毒工作。维修队的杨宝军主动请缨,投入了对院管宿舍区的消杀工作,丰台大井南里,路途远交通不便,他就开自己的私家车去进行消杀作业。后勤处行政科科长胡国红带着两名同志,从正月初四就开始了百万庄大院的消杀工作,几十斤的药箱子,逐层楼的消毒,几天下来腿都肿了。除了行政科的工作以外胡国红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职工返岗复工后的就餐,2月3日,她带领7名食堂员工开餐以来,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住在员工地下室的宿舍里没有回家,她坦言,这样是为了减少路上感染的风险,一是为了在食堂就餐人员的安全,二是为了家人的安全。食堂的员工也和她一样,来食堂工作的人都要求不出大院、不回家,每天三遍量体温。搞卫生、消毒、给外地返京隔离的员工送餐、改变食堂就餐方式等等,事情繁琐、责任重大。当问起她在疫情期间有什么令她感动的事情,她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党委书记严光生、副院长骆庆君都来看望他们,让他们倍受鼓舞……

疫情让人与人的距离拉得很远,而疫情也使人与人心的距离拉近。

两个多月以来在疫情面前,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和部、局党组的工作安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今日,我院所有干部职工无感染疑似病例,也无密切接触隔离者。目前,大部分人员已经返岗复工,滞留湖北的两名职工也已安全返回北京。

冬去春来,北清路迎春花、玉兰花、樱花争相绽放,虽然这个 春天我们内心五味杂陈 , 但 我们 依然迎来 了 春天的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