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01

   爱思唯尔(Elsevier)最近公布了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我国在地球和行星科学学术领域有71位学者入选,其中中国地质科学院有7名学者入选(另有1名入选通讯工程),在国内地学单位排前3名。入选“高被引学者”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也表明中国地质科学院在国内地学同行中领先地位。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高,表彰引领学术进步的杰出学者显得尤为重要。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将1744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呈现给学术界和公众。“高被引学者”指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

在2015年中国地质科学院8名高被引用率学者分别为毛景文、刘福来、杨经绥、万渝生、侯增谦、张泽明、刘敦一和张建新。其中除1位来自矿产资源研究所,其余7位均来自地质研究所,其中5位为大陆构造与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成员。

爱思唯尔(Elsevier)公布的地球和行星科学学术领域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所属前10地学单位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