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宏 发布时间:2017-12-18

科技日报北京1215日电(记者谢宏)记者在15日召开的中共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总要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国地质科学院将于2020年建成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同时,深部资源能源与评价、地球深部探测技术、地下空间精细探测、地热探测利用、地壳和岩石圈结构认识等五大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力争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代表局党组,就新形势下做好中国地质科学院工作提出意见。王研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推动地质科技创新的重要责任。一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推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二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发展,把地科院打造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三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文化建设。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代表中共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向大会做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地科院改革发展 创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的工作报告。

严光生首先回顾总结了近年开展的工作,他说,近年来,院党委在中央和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地质科技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十九大对做好新时代地质科技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是我们前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地质科技工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地科院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严光生提出今后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院的首要政治任务。院党委要制定“党员干部大学习”活动方案,举办宣讲报告会、开展中心组专题研讨、组织集中培训、开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专题调研、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用好多种载体和形式,迅速兴起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观大势、谋大事、干实事的能力。

二是明确发展方向,创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建设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总要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地科院要全力推进部党组提出的“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重要部署,切实履行局党组赋予的六项主要职责,深化改革,以申报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为牵引,以地科院为核心,组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

中国地质科学院提出了“三步走”建设目标:2020年建成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深部资源能源与评价、地球深部探测技术、地下空间精细探测、地热探测利用、地壳和岩石圈结构认识等五大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力争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2025年建成国家实验室,上述五大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30年建成全国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地球深部探测科技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两位,引领全国地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地学交流中心。

严光生提出,当前改革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把申报组织实施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作为核心任务;二是组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尽快将内设机构及人员调整到位;三是围绕重大需求,协调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地质调查项目和其他各类科技项目;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筹建地球深部探测领域部级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五是加快地质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六是构建国际地球科学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