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年8月4日,中俄国际合作编图项目工作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就目前合作开展的7个编图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研究员和全俄地质研究所局长Oleg Petrov博士主持,李廷栋院士和深部探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董树文教授出席会议。

会上,双方课题组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的优势和合作需求,汇报交流了7个国际合作编图项目的实施方案。随后,双方专家对方案修改完善和项目实施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项目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俄两国地学合作关系非常密切,自2002年,中俄牵头实施“1:250万亚洲中部及邻区地质图系”和“亚洲北—中—东部三维地质结构与成矿规律”五国国际合作项目,共同编制了“1:250万亚洲中部及邻区地质图系”和“1:250万北—中—东亚地质图系”,五国联合开展亚洲岩石圈深部结构与过程及其资源环境响应专题研究,取得诸多研究成果。

2021年,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我院切实推进与俄方在地球深部探测与地质编图领域合作,并与俄罗斯联邦地质矿产署和全俄地质研究所签署双边合作意向书。双方经研讨,确定联合开展“编制1:250万地质与地球物理剖面廊带地质图”、“编制1:250万中东北亚第四纪地质图”、“编制1:250万中东北亚新构造图”、“编制1:100万大阿尔泰地区综合地质图”、“升级更新1:250万中东亚地质图”、“升级更新1:250万中东亚构造图”和“升级更新1:250万中东亚成矿图”等7个项目。相关项目作为落实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年地球科学领域合作的旗舰项目,得到中国和俄罗斯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并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俄罗斯联邦矿产资源署立项支持。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和全俄地质研究所的近3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中国地质科学院国际合作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